節錄:2021.10.28 | HK01

新式騙案

內容:

騙案手法層出不窮!最近網上流傳新式騙案,騙徒會自稱是科技公司職員,聲稱只需要每天早、午、晚分別到一個網站將畫面截圖儲存,即可獲得每小時80至500元的人工。不過騙徒可以透過連結的網頁盜取個人資料,再配合對方的轉數快(FPS)帳戶轉走存款。

 

網民「K女郎Caca」在其facebook專頁上分享最近遇到的騙徒手法,並上載她與騙子的對話截圖。從截圖可見,騙徙自稱是一間科技軟件公司的顧問,現正招募多名軟件測試看管人員,不需預繳任何費用,工作時間自由,每小時薪金介乎80至500元。該名顧問被問到如何取得她的手機電話時,就回應指「跟各大招聘行有長期合作,隨機發送」。

 

對方在WhatsApp中指工作十分簡單,只需要「每日花幾分鐘時間,登入我給你的帳戶,然後分不同時間段給我發3張圖即可,發圖的時間自由安排」,「簡單講就是,早午晚各發3張截圖給我即可以」。他亦指工作不需要下載程式,只需要打開網頁即可。

 

被問到人工如何計算時,對方指人工計算的方式是當日該帳戶的20%收益,「每日行情不一樣,帳戶的收益不一樣,所以最低能收獲80至500元」,例如「當日收益截止在24點,如帳戶當日盈利1000蚊,你就有200蚊」。

 

「K女郎Caca」曾追問所謂的「帳戶」到底是什麼帳戶,但對方只答「公司的帳戶啊」,然後分享其他人上傳截圖的示例,「你的工作就只是每日花幾分鐘時間即可,其他的都不需要你做,只要你會截圖就可以了,能理解嗎?」。對方最後上載一個QR Code,並提供帳戶名稱及密碼,「打開截圖給我即可」,並着她「後續的截圖和結算都在我的私人號上」。

她表示,「其實話每日截圖3次呢個只係呃人技兩,主要佢係呃受害人登入他提供的賬號其實係釣魚程式」,因為之後會要求受害人提供轉數快帳戶「出糧」,但事實是配合釣魚程式取到的資料將戶口存款轉走。她有提醒如果有人收到Payme短訊連結,要求確認驗證碼就要小心,「千萬不要上當」,因為確認後會令騙徒取得Payme帳戶的控制權,從而轉走戶口內的金錢,「直至無為上,近幾日每日都有許多人中招」。

「K女郎Caca」已經就事件使用網上報案報警,翌日下午警方聯絡她跟進事件,由於她沒有財物損失,網上報案時亦已經清楚地講述案發過程,所以不需要前往警署落口供,而警方亦已經「開File」處理。「K女郎Caca」表示,她在facebook上分享事件後,發現不少網民都有類似經歷,呼籲各位遇到類似事件時都應該立即報案,「讓市民對騙徒手法有認知,減少受害者」,而且使用裝上報案簡單方便,十數分鐘時間已經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