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錄:2020.05.11 | hket 香港經濟日報

20200510_FPS_1024

內容:

【轉數快】轉數快約486萬個帳戶登記 按月升19萬個

 

銀行快速支付系統「轉數快」又有最新數據,截至4月底共錄得486萬個帳戶登記;對比3月份的467萬個登記,按月再驟增約19萬個,市場人士指普羅市民因疫情宅在家,消費習慣驟變,遂帶旺電子支付。而期內轉數快共處理7,300萬宗實時交易,涉及總額更逾一萬億港元。

 

金管局回應本報查詢指,轉數快自2018年9月推出至今得到廣泛的應用,不論登記數目、交易量及交易金額,均有穩定的增長。而由系統推出至今年4月底,已經錄得486萬個帳戶登記,以750萬人口來說,滲透率相當高。另外,期內共處理7,300萬宗實時交易,涉及總額超過10,000億港元。

 

金管局發言人表示, 轉數快的帳戶登記數目有別於用戶人數 , 因為一個用戶可以登記多於一個帳戶代號,例如︰手機號碼及電郵地址,並綁定多於一個戶口 。

 

而在疫情下,轉數快的使用量較去年底大幅上升。單以今年4月計,平均每天處理26.4萬宗實時交易,較去年12月平均每天處理16.8萬宗實時交易,大幅上升近60% ,亦較系統剛推出時、即2018年10月更驟升逾4倍。

 

至於「轉數快」登記方面,今年首4個月共新增超過83萬個帳戶登記,較去年12月底增加了21%。

 

發言人續指,轉數快的使用量已經由主要的個人對個人支付,逐步擴展至繳付帳單、零售商戶及企業支付。而政府由去年11月起接受市民以轉數快繳付帳單,市民只需要掃描帳單上的二維碼,便可繳交水費、差餉及地租和交稅。此外,陸續有更多商戶,包括大型商戶採用轉數快支援其商業運作,令商戶支付的交易量穩步增長;加上電子錢包的使用愈趨普及,都促使經轉數快的增值電子錢包的交易增加。

 

問及政府向市民派錢一萬元暫未能使用轉數快過數,會否使新帳戶登記的增速放緩?發言人強調,隨著轉數快的應用範圍逐步擴大,相信轉數快的使用量會繼續有穩定的增長;惟有關的交易數字可能會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而有變動,交易量有升跌亦不足為奇。

 

而早前業界發現,每逢周三及周日的賽馬日,轉數快的交易有顯著增加,市場相信不少馬迷透過線上支付投注,以及進行實時雙向轉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