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、曬太陽都要俾錢?英國窗戶稅
呼吸曬太陽都要俾錢英國窗戶稅

想打開窗抖啖氣曬太陽,Sorry,若你生活在17世紀的英國,這些看似簡單的舉動都要交稅。英國的窗戶稅(Window Tax)早見於1696年,按房子的窗戶數量徵稅,擁有10個窗戶或以上每年須繳交2先令,稅收最高達10先令。按照目前的物價推算,當時1先令大約相當於現時的7英磅。

據了解,當時推行此政策的國王威廉三世原意並非想劫貧濟富,(正常情況下,富人才可入住窗戶數量較多的大屋),然而,當年的窮人多數聚居在大型公寓內,公寓的窗戶均被視為一個整體需要繳交窗戶稅,加上窗戶稅對窗戶面積沒有明確定義,不少窮人、房東為免誤墮稅網,只好直截了當用磚頭封死窗戶。

守得住荷包卻守不住健康,這些長年住在密室的住戶大多感染傷寒、天花和霍亂。即使如此,窗戶稅的稅基一直堅定不移地被擴大,甚至下調至7個窗戶也要收稅。隨著反對窗戶稅的聲音愈來愈激烈,1851年終激發全國反窗戶稅運動,歷時155年的窗戶稅才終於落幕。

時至今日,這些「磚頭窗」歷史遺跡仍在英國可見,途經當地時不妨留意一下~